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公共教学 / 正文

公共教学

关于实施河南大学“校园阳光健康跑”的通知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9-25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营造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氛围,构建体育课与课外体育活动协同联动的学校体育工作格局,引导学生养成热爱体育、崇尚健康、经常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切实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落到实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借助“运动世界校园”APP打卡跑步平台,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园阳光健康跑”课外锻炼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对象

全体一、二年级本科生和选修大学体育(一)和大学体育(三)的高年级本科生。

二、实施地点

明伦校区、金明校区的运动区域和校内主要道路。

三、时间安排

2020年9月28日至2020年12月13日(共11周),每天6:00-22:00。最后一次上传跑步数据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13日晚22:00。

四、跑步模式

我校选择计分跑模式,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系统给出的计分跑模式,随机选择线路进行“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

五、基本要求

参加“校园阳光健康跑”的成绩占本学期体育课总成绩的10%。

(一)记分规则


记10分

记6分

记0分

男生

100公里及以上

60-100公里之间

60公里以下

女生

80公里及以上

50-80公里之间

50公里以下

(二)激励措施

对本学期所有参与“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的男、女学生跑步总里程排名全校前1%者,颁发“河南大学阳光长跑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三)有效速度、距离及步频要求

1.有效速度

每公里配速为3分30秒至7分钟30秒范围内。跑步完成时间不得超过或少于正常值范围,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

2.有效距离

每次参与“校园阳光健康跑”的里程数男生不少于2.5公里,女生不少于2公里,男女生均不多于4公里。(少于规定里程,本次跑步活动将不计入成绩;超出规定部分的里程,不计入成绩,但计入总里程排行榜。)

3.有效步频

每分钟60-300步。

(四)伤、病、残学生可申请免跑

一、二年级本科生和选修大学体育(一)和大学体育(三)的高年级学生因残疾、伤病和不适宜参加体育锻炼者可申请免跑。免跑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免于实施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相应的医院证明、病历等相关材料,经体育课任课教师签署意见后,于12月1日前交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办公室核实办理(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图书馆东门往南约100米处)。情况属实者准予免跑,体育成绩酌情给予4分。

六、注意事项

(一)请同学们在参与“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时,注意自身安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

(二)每人每天最多记录4公里有效里程数,锻炼者每天多跑的里程不计入当日有效里程数,但计入总里程排行榜,当日的成绩要在22:00前上传才有效。

(三)手机电量和内存注意:请注意手机电量是否充足,低于30%电量有可能会被系统抹除成绩记录;手机内存过低者请清除内存再行跑步。

(四)代跑识别:经常更换手机登录,导致手机IP地址异常,将被识别为更换手机代跑。

(五)作弊识别:不得替他人代跑,跑步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代步工具。作弊行为一经查实,本学期体育课成绩记0分,并报学校教务处按考试作弊处理。

七、安全提示

(一)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天气情况和课程安排,合理安排活动项目和时间,尽量避开上下课的高峰期,不要在饭后30分钟内跑步,也不要在晚上10:00之后跑步。

(二)在跑步的过程中,请同学们务必遵守校内有关的安全规定,注意校园内的来往车辆,确保人身安全。合理确定跑步路线,尽量减少穿越主干道的次数,尽量避开车辆较多的路段,晚上不要独自去校园内较为偏僻或光照条件不佳的地方跑步。跑步过程中如有身体不适,请停止跑步,并向附近人员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八、“运动世界校园”APP使用流程

(一)下载

进入各类应用市场搜索“运动世界校园” →→→ 下载安装,也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

(二)注册

首次使用→选择创建账号→输入手机号→接收验证码后→输入自定密码

1.选择学校、填选学号或教工号、真实姓名、真实学院全称、真实性别。

2.选择课程:在“运动”→ “选老师”中选择授课老师及课程班级,如选错班级可在“选老师”中进行修改。(不按选课结果进入相应教师班级的,最终跑步成绩记“0”分)。

(三)开始跑步

跑步分为计分跑和一起跑两种,我校选择计分跑模式,规则如下。

1.须跑完学校规定公里数(男生2.5公里,女生2公里);

2.五个点位至少经过3个感应点位;

3.经过的3个感应点位中必须包含1个必经点位。

完成以上规则要求,才能保存并计入成绩。

九、问题反馈

学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询自己相关的阳光健康跑信息,如对成绩记录、软件使用等有疑问,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咨询:“APP-我的-联系客服”。

河南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0年9月23日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