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体育学院博士生在帕金森病运动康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3-05-04 浏览:

2023年4月28日,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魏建设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生物学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二区Top,IF=6.208)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Exercise in Maintaining Mitochondrial Proteostasis in Parkinson’s Disease”的最新研究论文,梳理了运动、线粒体蛋白质稳态与帕金森病康复三者之间的关系,探讨线粒体蛋白质稳态在运动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的作用及其机制。

帕金森病作为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其患病率在60岁以上老人为1~2%。预计到2040年,全球帕金森病例数将从2015年的620万增加到1290万。帕金森病治疗主要包括药物、脑深部电刺激和康复治疗等,其中帕金森病无创性及非药物治疗备受关注。运动与脑科学领域研究证实,适宜的体育运动可以有效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

线粒体功能紊乱与帕金森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以线粒体为靶点来治疗帕金森病逐渐得到认可并被应用。但目前鲜见国内外关于线粒体蛋白质稳态是否在运动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系统性研究。因此,本研究梳理了运动、线粒体蛋白质稳态与帕金森病三者之间的关系,探讨线粒体蛋白质稳态在运动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运动通过激活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提高线粒体自噬清除受损的线粒体、调节线粒体蛋白质转运调控线粒体蛋白质水平、缓解氧化应激损失以及调节机体的能量代谢维持线粒体蛋白质稳态。随着运动与脑健康领域的不断发展,通过运动方式防治各种慢性疾病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与认可。伴随医疗科技的进步,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预防和治疗老年人高发的帕金森病已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领域的一大难题。虽然关于运动防治帕金森病的研究大量开展,但目前鲜见关于线粒体蛋白质稳态是否在运动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系统性研究和适度的运动处方的制定。未来研究应深化线粒体蛋白质稳态在运动延缓和改善帕金森病中的作用与机制以及合理的运动处方,为通过运动方式防治帕金森病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图 运动通过线粒体蛋白质稳态改善帕金森病的机制(图源:Li J, et al., Int. J. Mol. Sci., 2023)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李婧雯博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徐严利硕士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魏建设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大学生物医学交叉创新项目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 24097994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