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招生

欢迎报考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作者: 编辑:周屹嵩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7-25 浏览: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欢迎报考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一、概述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60年的开封师范学院体育系。1960年3月18日,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正式建立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前身)体育系,并于当年招收河南省有史以来第一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学院予198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是河南省体育学类最早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唯一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单位。

学院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现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体育养生学、体育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运动训练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被批准建设有教育部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学术研究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的中原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批复成立的河南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河南省田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河南分盟主席单位、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南省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地市教育局、体育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等建设有4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

二、招生办法

(一)体育教育专业

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应达到各省相应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投档到我校的考生中,按照体育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中专业成绩要求达到专业满分的80%以上(含80%)。该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2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2厘米。

(二)运动训练专业

在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分别达到我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梯次顺序,按照文体综合成绩分项目、分性别由高到低择优录取,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若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录取二志愿考生。

对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文体综合成绩计算办法:依据考生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 3:7 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综合分=(文化考试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

(三)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

按照专业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专业总成绩并列,再按照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该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2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2厘米,专业总成绩不低145分。

三、招生计划

(一)体育教育专业

河南省100人,河北、江苏、湖北、山东各10人,共140

(二)运动训练专业

专业

项目

小项/位置/性别

招生计划

运动训练(0-80

田径

(田赛)

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铁饼、标枪

男女共计0-4

田径

(径赛)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仅女子)、5000米(仅男子)、10000米场地竞走(仅男子)、110米栏(仅男子)、100米栏(仅女子)、400米栏

男女共计0-6

篮球

男子

0-12

女子

0-8

排球

男子,非自由人

0-6

女子,非自由人

0-4

足球

男子,非守门员

0-11

女子,非守门员

0-5

乒乓球

男子

0-4

女子

0-2

网球

男子

0-4

女子

0-2

体操

男子

0-4

女子

0-2

跆拳道

男子

0-4

女子

0-2

说明:(1)考生须为二级以上运动员;(2)如果个别项目符合录取要求的人数不足,该项目计划可以调剂到生源充足且符合上级政策要求的其他项目。

(三)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

河南省20

四、培养目标

(一)体育教育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体育教育教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运动项目专项技能,具备较强的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组织和健身指导的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健康理念、创新精神、体育素养和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管理、科学研究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位。

5年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二)运动训练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运动科学、专项训练竞赛、社会体育指导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现代运动训练理念、健康理念、创新精神,和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在体育运动学校、中小学校、体育俱乐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专项运动训练指导、竞赛、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5年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90%以上。

(三)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舞蹈编导、体育舞蹈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体育舞蹈的教学、训练及组织策划文体活动的能力,能在各社会机构、学校、演艺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体育舞蹈编创、表演、教学工作,并能组织策划文体活动的高素质体育艺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5年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90%以上。

五、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148人,136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3人、副教授86人(包括校聘副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评估专家 2人,曾宪梓师范教育奖获得者1人,省管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支,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支,全国新苗体育奖获得者12人,国际级、国家级裁判18名。

六、国际化办学

在河南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总战略下,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办学和人才交流。现已与卡迪夫城市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明尼苏达大学、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等10余所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教师互派等方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学院定期举办英语和俄语培训班,为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提供支持。目前,在校生和毕业生已经有50余人在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高校获得了博士和硕士学位。

七、教学研究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河南省教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足球)、省级精品课程1门(田径)和校级精品课程6门;承担足球、田径、篮球等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是多项国家级课程方案的主要研制单位,参与制定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方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规范》等。

八、科学研究

学院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规划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项目50余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等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0余部;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政府研究奖、社科奖、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80余项;参加奥运会体育科学大会、亚运会体育科学大会、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600余人次。2019年,学院81篇论文入选全国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位居全国综合性高校之首,在全国体育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六十年弦歌不断,一甲子春华秋实。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培养的2万余名本科毕业生和3000余名博硕士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务实的职业态度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教育、体育领域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骨干力量。

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体育学院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新的征程上,希望有你的加入!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