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2020年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5-05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精神和要求,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2020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等文件要求,依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老师和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确保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本前提,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部署下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各类政策透明、程序公平公正、信息公开公示、监督、申诉机制健全,确保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复试工作时间与方式

(一)时间:

2020年5月10-12日(调剂工作在5月20日以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5月10日进行线上报到和资格审查,5月11-12日测试。

(二)方式:

线上进行

 三、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学院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组织成立学院考生资格核查小组,负责本单位考生的复试资格的审核;组织成立学科专业和外语口语(听力)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及专业面试。

四、复试分数线

学院

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

外语

专业课

总分

体育学院

040300

体育学

45

45

180

285

体育学院

045201

体育教学

40

40

180

309

体育学院

045202

运动训练

40

40

180

317

体育学院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40

40

180

284

五、各专业拟招生人数及复试比例

学院

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拟招人数

复试比例

体育学院

040300

体育学

29(含已推免7名)

1:1.2

体育学院

045201

体育教学

65(含已推免1名)

1:1.2

体育学院

045202

运动训练

20(含已推免2名)

1:1.2

体育学院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30

1:1.2

 六、复试工作安排

(一)公布本年度各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时间:5月5日

(二)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时间:5月6日

通知方式:

1.网络通知: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提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具体要求为:复试考生的通知实行专人负责制,详细记录通话事宜(时间、地点、联系人、通话内容等)。对于个别没有通知到的考生,第一时间反馈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没有及时接到学院电话复试通知的考生,只要达到我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请尽快联系我院王老师(0371-22866740)了解复试相关情况。

(三)考生考试前的准备

1.复试的场所与设备准备

根据学校安排,我院硕士招生学科均采取线上复试形式进行。考生须提前准做如下准备:

(1)复试软件平台:WeLink视频会议平台。

(2)“双机位”设备。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音频功能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报到、复试时需考生在房间同时使用2台设备及2个不同账号登录Welink系统,一台设备从考生正面拍摄(主机位),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副机位),用以监控考生复试环境。(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

(3)独立安静复试房间。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考生正面的书桌上只能有考试设备,不能有任何其他物品。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确保手机或其他复试终端设备摄像、语音功能能够正常使用。确定网络信号较好(尽量选用有线网络或WIFI信号较强的房间)、安静的房间作为复试场地。

2.其他资料的准备

接到复试通知后,考生须准备以下材料:

(1)本人的近一周内正面照;

(2)考生身份证件(双面、上面注明用来注册Welink软件并在复试使用的2台手机号码,标明“主机位号”、“副机位号”,建议手机尾号最后一位数字较大者为主机位号,较小者为副机位号,如尾号相同,比较倒数第二位大小,大者为主机位);

(3)初试准考证(如遗失可以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4)考生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

(5)学生证(应届考生提供);

(6)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下载后打印纸质版填写签名后扫描或拍照)。

以上所有材料要求彩色拍照、或描件后,按以上顺序整合成1个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M),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后在5月8日晚上21点前发送至:tyxyyjsbgs@163.com。

(四)复试时间安排

5月10日

8:30-17:30

线上报到、资格审查

考场

5月11日上午

8:30—12:30

体育学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

考场一

8:30—12:30

体育教学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抽签1-20名)

考场二

8:30—12:30

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外语口语(听力)面试

考场三

5月11日下午

14:00—16:00

运动训练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

考场一

14:00—18:00

体育教学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抽签21-50名)

考场二

14:00—18:00

体育学研究生、体育教学领域(抽签51-78名)外语口语(听力)面试

考场三

19:00-21:00

同等学力加试面试

考场一

5月12日上午

8:30—12:30

社会体育指导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

考场一

8:30—12:30

体育教学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面试(抽签51-78名)

考场二

8:30—12:30

体育教学领域(抽签1-5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外语口语(听力)面试

考场三

5月12日下午

14:00—19:00

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体育教学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运动训练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试

通过学生提交的短视频评分,如需核实,会联系考生。

(五)复试成绩公示

时间:5月13日

(六)复试成绩登记表、拟录取名单登记表上报

时间:5月15日

五、复试的内容、形式与成绩计算

(一)复试内容

1.外语测试

采取口语测试的方式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专业知识考试

先进行2-3分钟自我介绍(包含复试编号,不允许出现个人信息),然后进行专业知识考试。

专业知识考题为2道基本理论知识题和1道创新题,基本理论知识题从题卡中随机抽取4道试题选择其中2道进行回答,考生要当场读出题目内容并按照题目依次回答问题。考试以口试方式进行,在5分钟内完成,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3.专业实践考试:

对参加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生,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硕士复试的考生,进行技能测试,考生提前录制5-10分钟的短视频,展示相关测试内容(具体项目见附件)。

视频录制要求:开始前5秒钟显示考生正面、静态的清晰头像,然后按照测试内容的顺序进行展示,每个测试内容的视频必须完整,不能出现拼接。如果出现拼接视频、替考等作弊行为,成绩计零分,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考生用“项目+题号”命名,按照题目顺序,将视频打包成一个压缩包,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后在5月9日晚上21点前发送至:tyxyfs2020@163.com。

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经济学、体育养生学硕士和社会体育指导专业硕士,面试现场评委针对科研与实践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向考生提问,考生作答。

4.面试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表现打分,成绩以百分计。

5.专业理论考试所有评委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平均值。

6.专业实践考试所有评委独立打分,取平均分。

六、同等学历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为两门(体育史、运动心理学),口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七、计分办法

1.计分原则:初试成绩占总分比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分比重40%,外语听力计入复试总成绩。

2.计分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外语听力(口语)成绩×10%+专业知识面试成绩×50%+专业实践成绩×40%】×40%

4.成绩排序

学术学位研究生各专业二级学科(专业)成绩独立排序,专业学位研究生各方向成绩独立排序。

5.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八、录取办法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术学位研究生各专业二级学科(专业)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各方向的招生指标分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排出复试总成绩先后顺序,并公示;对拟录取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办公室,经学校研究审核后,再反馈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2.在确定拟录取后,学院到学校研究生院领取思想政治考核表与调档函,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我校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我校将慎重考虑是否予以录取。

4.考生体检采取由线上提供体检报告的方式进行。考生于拟录取后提供近期(三个月内)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即可,由学院考生资格核查小组负责体检报告的核查。

九、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1.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办要求,学院及时在本单位网站公布相关信息,研究生院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布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

2.监督。学院的所有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必须经过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本单位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学院的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复试期间,由学校成立的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督导学院复试情况,对在复试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办和学校相关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我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问责有关责任人,核减其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

3.申诉及复议。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有关单位进行复议。

纪委电话:0371- 22866053;

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

邮箱:zsgl@vip.henu.edu.cn

十、违规处理

1.学院制定严格的复试程序和规范,加强复试过程管理。复试过程中,对有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我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我校在校生,我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外校在校生,我校通知其所在学校并上报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我校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及考生所在单位的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2.对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我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的同时,核减其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

3.对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我校工作人员,由我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得参与任何与研究生相关的工作。非我校人员,我校通知有关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如对复试工作方案有疑问,请致电0371-22866740(王老师)。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0年5月5日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