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公告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03 16: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为河南大学体育系,始建于1960年,是河南省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体育本科专业,现为河南大学研究型学院建设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52人,省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优秀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10人,国际级、国家级裁判1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33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另聘体育学科国内外知名专家20余人为客座教授,30人为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导师。

河南大学体育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中心2013年公布的全国体育学科综合排名中并列第8位。体育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具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3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并有2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教育部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学术研究基地。

2014年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招收的本科专业有体育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和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

(一)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1960年招收河南省有史以来第一届本科生,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半个世纪以来,该专业共为社会培养5062名体育教育专门人才,河南省80余所高校的体育院、系、部的负责人大部分是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

该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高思想素质和较强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够胜任中等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于1994年正式招生,到2013年已招生20届,现已培养了1235名专门人才。

该专业属师范类,现为省级特色专业,由我校单独组织提前考试和招生。培养具备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能胜任武术教学、训练、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三)运动训练专业

2001年教育部批准体育学院设立运动训练专业,并于当年招生,到2013年运动训练专业已招生13届,培养本科毕业生2024名专门人才。

该专业属非师范类,由我校单独组织提前考试和招生。培养能胜任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

2009年教育部批准体育学院设立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到2013年运动训练专业已招生5届,培养本科毕业生88名专门人才。

该专业属艺术类,培养能胜任体育舞蹈教学、创编、表演与竞赛管理等工作,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体育学院进行培养,基本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国(境)外交流资助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各学院开放学生学习空间的通知(更新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