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服务科研与教研,倡导读书做学问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2-20 浏览:

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春节前后是学术研究的黄金时段。很多在学期中已经勾画好,因为教学任务繁重来不及实施的科研设想要抓紧落地;拟出版的书稿、拟发表的论文,要趁这个时间段修订、完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等“国字号”项目都在这一时间段进行申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投稿在即,需要抓紧撰写……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体育学院老师们2020年春节期间的很多计划。所有的外出调研工作都要暂缓;有些教师无法返回学校,查资料成为棘手的问题;一天天足不出户地关注疫情发展动向,不可避免地使人焦虑不安……

恰在此时,学校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校长提出,我们的老师不能把这个时间白白浪费在情绪焦虑之中,要静下心来读书、做学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也抓紧联系有关学术资源网络平台,为教师开通校外查询业务。同时,体育学院也立即行动,结合教师的科研需求进行周密安排,力争为老师们在疫情期间读书做学问提供优质服务。

学院根据抗击疫情的需要,分别组建了不同项目申报人员的交流空间,并由专人负责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发布与解读学校有关通知,收集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专业数据库,邀请学院有评审经验或成功申报经验的专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把关,鼓舞申报人的士气以及提供其它力所能及的帮助。

体育学院遵循“立行立改”以来提出的科研服务目标:改上传下达式服务为个性化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院分批分次开展科研摸底,力争熟悉每一位教师的科研旨趣和目前从事的科研工作,努力将科研服务个性化,将科研管理全程化。疫情期间,这种模式由线下转到线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教学带来了新挑战,为教研也带来的新课题。很多教师在响应号召开展网络教学的同时,也开始思考疫情背景下体育学科开展在线教学的意义、方法、效果、影响、持续性、拓展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也开始策划召开系列论坛,讨论不同平台特点,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拟定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推广策略,勾画如何针对高水平运动员、外出比赛的学生运动员设计在线课堂,如何借助这次全面在线教学实践打造体育学院更多的金课课程,等等。

同时,学院成立课题组设计并发放了《疫情期间高校体育专业教师在线教学活动调查》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学体育教师在线教学活动调查》两份问卷,在全国范围内在线发放,目前已经收到了1000多份有效问卷。该调查将为学院持续推进在线课程以及培养后疫情时代的本科生提供参考。

2019年12月底,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评估结果公示,我校体育教育专业成功入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这是教育部对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建院60年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然而,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教学和科研永远在路上。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