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60年的开封师范学院体育系。1960年3月18日,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正式建立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大学的前身)体育系,并于当年招收河南省第一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1962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决定将郑州体育学院并入开封师院体育系;1994年6月25日,河南大学根据发展需要,决定成立河南大学体育学院;2018年5月,成立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挂靠体育学院;2018年7月,原公共体育教研部并入体育学院,组成新的体育学院。学院分别于1985年和2005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以体育师资培养培训为主的各类成人教育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体系,是河南省最早成立的体育本科专业和最早培养硕士、唯一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单位。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体育学科获批B-,位于河南省第一、全国前列。

学院学科建设特色鲜明,是河南大学第一批设立的研究型学院、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体育养生学、体育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体育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和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四个本科专业,并招收篮球、田径、武术、网球、足球五个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其中体育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被批准建设有教育部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学术研究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河南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河南省田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河南分盟、河南省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地市教育局、体育局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等建设有4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144人,135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1人、副教授63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1人,河南大学青年英才1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含在读)48人;出国留学教师23人。拥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评估专家2人,曾宪梓师范教育奖获得者1人,省管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省级高校社科创新团队1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支,全国新苗体育奖获得者12人,国际级、国家级裁判18名。

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国际化办学。学院与美国体育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全方位商谈;在河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学院与2所大学的合作进展顺利,在学生与教师的互访交流、研究生培养以及课程引进等方面的展开了实质性合作,教师互派工作已经陆续展开,现有60余名本科毕业生赴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同时,学院每年选拔学生赴台湾进行研修;近年来,学院招收国际留学生,现有来自俄罗斯、斯里兰卡等国的留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6名,短期交流学生20余人。

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项目50余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等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0余部;参加奥运会体育科学大会、亚运会体育科学大会、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600余人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政府研究奖、社科奖、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80余项。

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打造中原体育人才培养高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河南省教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足球)、省级精品课程4门(田径和武术)和校级精品课程4门;承担足球、田径、篮球等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是多项国家级课程方案的主要研制单位,参与制定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方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规范》并为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中国武术段位制标准》。2019年12月,体育教育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首批一流专业。

坚持立德树人,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的2万余名本科毕业生和3000余名博硕士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务实的职业态度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教育、体育领域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骨干力量。学院高度重视并全面保障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对学生进行全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各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结构合理。

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学校体育学科建设将面临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学院继续秉承“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和“团结勤奋 严谨朴实”的校风,为把学院建设成“专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体育学院”和为实现体育强国的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