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现代篮球比赛表现深度分析及对中国篮球技战术发展的启示
作者: 编辑:周屹嵩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0-28 浏览:

10月26日晚上19:00,体育学院在电教室开展了2020年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主题为《现代篮球比赛表现深度分析及对中国篮球技战术发展的启示》。院研究生会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毕仲春教授作为主讲人,体育学院姚远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毕仲春从“现代篮球比赛表现深度分析所产生的背景”、“2019年篮球世界杯八强球队与中国队比赛表现核心特征对比”、“对中国篮球的启示”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毕仲春教授结合自身在国家队的实践经验,用数据的形式分析19年杯各大洲球队的成绩起伏情况,分析了取得优异成绩的欧洲球队的特征,认为当前竞技篮球愈加重视“速度”在比赛中的作用,快攻、三分球得分所占比重进一步加大。随后将中国男篮数据与本届世界杯前八强进行比较,认为中国队缺乏稳定的外围投手是最终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最后,就前八强与中国队进攻效率分析对比认为,中国队得分点单一,关键时刻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也是造成失利的重要原因。

10月27日上午10:00,毕仲春在体育学院篮球馆进行了生动的篮球实践教学,从球员的特点开始讲起,随后开始进行“房型”防守的演示与讲解,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生动形象的讲授,使同学们能够直观的学习篮球运动员在防守时的位置变化与脚步移动。而教学中对细节的把控,又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竞技体育对运动员严格的要求。难得的实践课程,让同学们在学术活动中,认识到了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同学对我国篮球的发展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拓宽了研究生对篮球运动的认识,丰富了体育学院学术文化建设,极大的展示了体育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素养。同时,使同学们对篮球技战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以后的篮球教学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感悟。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