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团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的未来——体育学院组织召开“德.行”至善讲堂暨张玉滚先进事迹报告会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2-31 浏览:

 12月30日,体育学院组织召开“‘德▪行’至善讲堂暨张玉滚先进事迹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张玉滚就其先进事迹做专题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娴、院长张大超及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以体育学院电教室为主会场、明伦校区多个教室为分会场,本次会议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使全院近1500名师生充分参与其中。

报告会之前,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与张玉滚校长进行了座谈。张玉滚校长简单讲述了自己十九年在大山深处坚守乡村一线教师的心路历程,随后,体育学院班子成员与张玉滚校长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娴表示,虽然在此之前就已经了解到张玉滚校长的先进事迹,并组织学院教职工及学生展开过学习,但能够邀请到张玉滚校长亲自做今天的报告会对体育学院全体师生仍有重要意义。

院长张大超表示,学院上下全体师生将用心聆听张玉滚先进事迹,并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虚心学习、用心感悟。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张玉滚做了题为《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的演讲,他谈到正是内心的执著与信念支撑他在山村教育一线坚守了十九年。

张玉滚执教的黑虎庙小学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黑虎庙村,地处山区,外出及其不便,经济发展与教育条件都相对落后。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是学校的全部家当,但为了学校的发展与学生的未来,张玉滚在这里一干就是19年。为了给学生购买教材,张玉滚的妻子和女儿在路途中遭遇意外,几个月大的女儿不幸去世;学校改建的关键时期,张玉滚作为校长忙于学校事务,没来得及见母亲的最后一面。

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遭遇重重打击,张玉滚仍然坚守一线,坚持着“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的准则。党和国家的认可、百姓的信任让他更加坚定不移的践行自己的担当与信念。19年来,黑虎庙小学先后教过500余学生,其中21人考上大学,还有1人考上了研究生。这些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都活出了与众不同的精彩。

张玉滚说道:“我愿意让我的人生,在巍巍青山上执着坚守,我愿意让我的青春,在三尺讲台上绚烂绽放。用我的生命之火照亮山村教育的未来!”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深感动容。

牛娴总结道:“希望全体师生都能学习张玉滚校长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对事业的忠诚于坚守,筑牢理想信念,用行动践行对党和国家的誓言。同时要立足岗位务实进取,为学院的稳定发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最后,张玉滚校长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并鼓励能有更多的年轻学子毕业后能下到基层、走进山区,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奉献。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张玉滚的事迹分享为全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本次会议激励师生以张玉滚为标杆,学习其精神品格,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号召师生提高自身修养及能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有利于引导学子关注社会现实、投身基层奉献力量、成长为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对促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张玉滚,扎根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19年,当地人把他坚守山村教育一线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他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等奖项,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