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教学 / 正文

专业教学

我院承办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3-04-24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教育强国与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学校体育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速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及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实践,以“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核心素养引领下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逻辑理路与实践框架”为专题的研讨活动,于2023年4月21日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专题活动由《首都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联合主办,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承办。

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永利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汪晓赞教授,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聂世忠处长,河南大学副校长苗雨晨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秘书长章柳云研究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李有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尹志华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邵伟德教授,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周珂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庆新教授,河南大学徐伟教授,广州体育学院张磊副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牛晓,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体育余立峰教研员,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浩教研员,原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刘晋教授,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河南大学部分师生,线下线上共计五万多名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副校长苗雨晨教授、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聂世忠处长分别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永利主任、《首都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章柳云编审分别讲话。

苗雨晨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学校规模及办学特色,指出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学科发展,同时表示体育健康课程教学改革对革新学校体育,促进体育教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校体育教育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河南大学的一件盛事。他表示要多方面开展体育健康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指导全国中小学学校教育,科学、规范、高质量地展开体育课,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练意志,要构建科学有效的体育健康课程模式,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聂世忠在致辞中讲到学校体育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真正理解青少年身心健康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的协调发展。并表示这次活动聚焦核心素养、以体育健康课程改革的逻辑理路和空间框架为主题进行研讨,对于深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陈永利从“党中央对学校体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课程标准的目标清晰程度前所未有;学校体育的条件明显改善;体育健康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前所未有”四个方面讲述了目前学校体育的发展。同时强调体育与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提出要认真开展学校体育改革,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明晰体育健康的大概念,实施教学设计的大单元,落实体育教学的大任务,解决教学实践的大问题。

章柳云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思想,促进体育强国建设。她表示本次的专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核心素养引领下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为主题,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各位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学校体育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由周珂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大会报告、专题解析、专题研讨与互动三个部分。大会报告阶段,季浏教授和汪晓赞教授分别就《体育与健康新课标推进过程中的疑惑、问题和回应》和《立足核心素养目标导向的结构化内容体系的整体设计》做了精彩的报告。

季浏从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在学校体育教育推进中存在的7个疑惑和3个问题入手,对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解答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者心中的不解与疑惑。并强调,要想推动学校体育发展,必须重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重要地位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汪晓赞梳理了核心素养目标导向的结构化内容体系的设计背景及设计思路,分析了结构化教学的内涵价值,提出了结构化教学的特色创新,倡导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要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引领,重视育体与育心、体育与健康教育相融合,充分体现体育与健康课程“以体育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大会报告由陈永利和周珂分别主持。

当天下午进行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系列”专题活动包括“专题解析”与“专题研讨与互动”两个环节。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解析由尹志华、周珂、李有强、张磊分别从“大概念:统领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媒介“;“大单元:体育与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新载体“;“大任务:落实体育大单元教学的实施策略“;“大问题:体育与健康教学实践落地的关键抓手”为主题进行解析与讨论,最后,邵伟德对以上汇报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和大问题的关系进行思考,接着对四大关系进行逻辑梳理,引起了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的深入思考,为大单元教学、结构化教学提供了知识的养分,对学校体育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专题解析环节由潘绍伟主持。

专题研讨与互动环节,由尹志华、周珂、李有强、张磊、杨浩组成的专题组,和潘绍伟、张庆新、徐伟、刘晋、余立峰、牛晓组成的嘉宾,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师生及线上教育工作者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互动环节围绕核心素养中何为大任务,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如何区分大单元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如何设置大问题及如何保证大问题教学评价的正确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加深了大家对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大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活动最后,章柳云介绍了导刊发展概况、办刊特色以及两大品牌学术活动开展情况,她希望能够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搭建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各位专家学者相互交流,促进体育学科快速发展。

本次专题活动展示了核心素养导向下学校体育领域研究的新动态、新观点、新成果,对推进学校体育大单元教学、培养壮大学校体育研究人才队伍,促进学校体育的繁荣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