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教学

2022年学科发展与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讲座(六)圆满举行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2-12-08 浏览:

12月7日9点30分,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学科发展与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的第六次讲座。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与我国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进行学术讲座,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周珂院长担任会议主持人,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周珂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季浏教授,并对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季浏教授就二十大报告精神与我国学校体育发展进行了论述。提出《义教课标》和《高中课标》较好地体现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深入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课标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间的关系,深刻分析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指导思想与我们课程标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和过程之间的关系。强调进行体育教学时不能只进行单一技能练习,要组织学生进行对抗练习和比赛,摒弃分离式的碎片式教学,加强课程教学内容的连贯性和整体性。对新课标中诸如结构化的运动知识与技能、复杂运动情境的创设、大单元的教学设计、跨学科的主题学习等新的要求和提法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提出通过改革和完善育人理念、育人方式,努力解决我国学校体育教育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依然令人堪忧、学生学了9年的体育课但一项运动技能未掌握、学生不喜欢体育、体育课学生“不出汗”、学生未形成体育锻炼习惯这5个问题。

然后,季教授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九个角度分析,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走中国式现代化的体育与健康课程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其精神落实到课程标准的修订和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同学们结合季教授的讲座积极踊跃地发言和提问,季教授耐心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周珂院长表示本次季教授的学术分享不仅对我国的学校体育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引领,而且为进行体育学科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

季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界首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位“双名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首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现任教育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和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体育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等。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