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体育学院

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从文献检索到知识管理——体育学院开展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周屹嵩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0-19 浏览:

10月15日晚19:00,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在电教室开展了2020年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主题为《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从文献检索到知识管理》。院研究生会邀请了张岩博士作为主讲人,王果团博士担任主持人。

首先,张岩博士通过电脑投屏实时操作与讲解相结合的方法,从文献检索、文献管理、笔记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知识管理的意义,教给大家如何获取和筛选文献、如何运用Zotero文献管理软件和Zettelkasten笔记系统,帮助同学们理解如何构建知识网络。然后,在讲解到文献管理软件时,张岩博士还亲自示范,用他查阅的文章为例,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Zotero软件来进行文献管理。最后,张岩博士告诉我们在科研中遇到困惑和难题不应该一味退缩,而是应该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在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和张岩博士积极交流、讨论、请教问题。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学生对后期的论文写作与论文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同学们明白了知识网络应该如何有效构建,了解到从选题开始应该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如何查看核心期刊以及如何对论文进行笔记管理,这对学生来说,有效地提高查看论文的方式,给出具体的方法让学生对论文的处理不再一筹莫展。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