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足球学院 / 正文

国际足球学院

体育学院

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举办
作者: 编辑:周屹嵩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2-18 浏览:

2020年12月17日,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此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中原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论坛旨在研讨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现状,总结各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探索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为我国高校足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副校长许绍康主持。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 王登峰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 李金川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

王登峰司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由国务院印发,为解决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指明了方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可以概括为“破”与“立”,“破”即要破除一些过去经过实践证明行不通、走不下去的老路、旧路。“立”就是要通过全面梳理问题,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道路,包括足球学院、新型足球学校、青训体系建设等。建设高校足球学院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至今的六年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进展,但需要进一步解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落实落细相关工作举措。特别是加强高校足球学院建设,这是事关中国足球师资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教育体系拿出方案,贡献校园力量。

王登峰司长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就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的传统,“清华学堂”“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西南联大”一百多年前的学校体育理念就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把这一优秀传统传承下去。如今的中国足球发展需要交流经验、研究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王登峰司长对高校足球学院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明确定位。高校足球学院的定位应立足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外文化科技交流、社会服务“四大功能”。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足球相关行业、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要以教师和教练员培养培训为主,其次是足球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再者是培养优秀的竞技人才。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足球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要聚焦足球发展规律研究、人才培养规律研究。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要借助这个平台,把理念引进来,把技术引进来,然后还要消化吸收。高校足球学院还应成为社会服务的引擎。要学会开门办学,把理论研究、技术储备、国际交流辐射到中小学的教学、训练、竞赛中去。

二是明确核心任务。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中国足球相关政策和实践的宣传中心,要跟踪政策文件,对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智囊中心,要为政府提供足球改革发展的建议,还要聚焦足球基本理论研究,聚焦足球运动规律研究,聚焦不同学段足球教学内容的相互衔接。高校足球学院应成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实验中心。高校足球学院可以概况为“高、小、全、新”。“高”就是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小”就是招生规模小,“全”就是要对足球领域的所有问题进行全面实验,“新”就是要有新思路、新途径。

三是强化核心理念。高校足球学院要明确体育的育人价值以及足球在教育中的价值。高校足球学院要对举国体制进行认真研究,同时要探索一条在国民教育体系里培养优秀竞技人才的通道。高校足球学院要明确体育教育要面向人人,这是前提和基础,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基础,才能逐渐筛选出优秀的后备人才,然后对其进行训练与竞赛。

论坛会场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发展历史和教育定位,感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肯定了体育学科对学校发展的贡献。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介绍了河南省学校体育开展情况,以“高起点化、高位运作”的发展定位,希望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能够办成有特色、有水平,全国一流的足球学院。教育部体卫艺司王登峰司长、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为中原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从左至右:宋纯鹏 王登峰 李金川)

本次论坛有教育部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专题组和五所高校足球学院就高等学校足球学院办学经验、面临困境、足球专业设置及学科体系建设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其中,教育部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专题组副组长管西亮就足球学院建设调研状况及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交流;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副院长任定猛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专业课程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交流;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副院长沈寅豪介绍学院工作实践,为高校足球学院服务国家足球战略提供了案例;淮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院长郑贺分享了安徽三所足球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湖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教授李先雄就学院建设历程、办学模式与品牌塑造进行了交流;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院长郭蔚蔚分享了学院战略定位、发展思路、五大发展目标、七项主要任务以及四大保障措施,并对高校足球学院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设想。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主持了经验交流会。

中国教育服务促进会筹备组副组长 管西亮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副院长 任定猛

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副院长 沈寅豪

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足球学院院长 郑贺

湖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教授 李先雄

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院长 郭蔚蔚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张大超

下午,出席高层论坛的专家对王登峰司长的主旨讲话和高校足球学院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建设、招生与就业等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中国教育服务促进会筹备组副组长管西亮,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池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方千华,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刘纯献,西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丽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向阳,原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学院院长黄竹杭等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