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团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我院学子石磊获宜阳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1-18 浏览:

11月10日晚,第四届宜阳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宜阳县委党校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石磊同学勇救落水儿童被授予宜阳县“善行义举”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事件回顾:

1、生死一线间,飞跨四米栏

时间回到2020年1月11日14时50分左右,正在篮球场打球的石磊突然听到呼救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听到有人呼救后,石磊来不及多想,为了尽快赶到河边救人,他手脚并用翻越4米高的围网,跑下河堤,这样“抄近路”比从小门出篮球场,再跑五六十米到达岸边要节省几十秒。

2、6人手拉手,连成“抢救绳”

石磊的同学紧随其后,4个人赶到河边后翻过护栏打算救人,但此时男孩已经漂离岸边3米多远,他们根本够不到。众人环顾四周发现,岸边有一排小树,树干被不少木棍固定,这些木棍有2米多长。费了一些工夫拔下木棍后,石磊和3名同学再次翻过护栏靠近河边。他们站成一列,手拉手把身子尽量往河里探,刚才发出呼救的两名女教师魏巧娜和焦雅丽站在护栏外,紧紧抓住站在最后面的人的手。“我站在最前面,想拿棍子把孩子往河边扒拉,但孩子又往河中间漂了一段距离,用棍子也够不到。”石磊说,当时他的一只脚已跳到水里,看到原本还在挣扎的男孩没了动静,脸朝下漂在水面上,他甚至有立即跳下去救人的冲动,但在场的6个人都不会游泳,理性告诉他不能冲动,要想别的办法。又过了一分钟多,男孩被水流往下游带了十几米远,距离河边稍近了一些。石磊等人瞅准时机,再次手拉手用木棍去够,这次成功了!

3、男孩已休克,轮流救生命

“我们把孩子抱到岸上后,他已经处于深度休克状态,连呼吸都没了。”石磊立即双手交叉叠放,利用新生军训时学过的心肺复苏的方法,有节奏地按压孩子胸部,进行心肺复苏。随后,魏巧娜接替石磊对落水男孩做了多组心肺复苏。抢救了约15分钟后,男孩吐出一摊呕吐物,众人见状继续抢救,当天15时15分左右,男孩逐渐恢复意识,这时救护车也赶了过来,急救人员接替石磊等人,在原地继续抢救。由于抢救及时,男孩没有生命危险。

石磊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他表示此次救人成功与平时学校和学院的教育分不开关系。自己是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9级的一名学生,在入学新生军训时,他接受过专业的心肺复苏培训。同时学院也举办了各种安全教育类课程及讲座,对学生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救他人的知识都进行了系统培训。谈到救人时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全问题时,他表示自己当时只想着救人,并没有感到恐惧。此次成功救人,更坚定了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信念,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危险来临不犹豫,关键时刻显身手,石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传递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为全院师生树立了学习榜样!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