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信息

体育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体育硕士:体育教学045201)

发布时间:2017-06-03 18: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一、专业学位简介

体育硕士是我国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的需要,振奋民族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而专门设立的专业学位。全国体育硕士招生的学科领域共有4个: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我校2010年开始招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我校招收体育硕士的学科领域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

二、培养目标

培养体育教学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须较好地掌握体育教学领域中的专业理论,熟悉体育教学领域中重大问题产生的原因、表现形式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体育运动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体育教学方面的实际工作。

三、修业年限

学制为2年,在校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

四、专业学位领域及代码

体育教学(045201)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型

领域

课程名称

考核

方式

学时

分配

学分

开课

学期

授课教师

公共

必修课

全部

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考查

36

2

1

学校安排

外国语

考试

72

4

1

学校安排

专业

基础课

全部

领域

体育学原理

考查

32

2

1

赵建强,等

体育科学研究导论

考试

32

2

1

史友宽,等

体育发展前沿

考查

32

2

1

杨 军,等

专业

必修课

体育

教学

体育课程论

考查

32

2

1

徐 伟,等

体育教材教法课程

考查

32

2

1

杨改生,等

运动技能学习原理

考查

32

2

1

田 凌,等

体适能的理论与实践

考查

32

2

1

张 慧,等

体育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

考查

32

2

1

王新平,等

全部

专业

学术活动

考查

1

1-3

辅导员

实践环节

考查

3

3

导 师

专业

选修课

各领域根据学分要求

选项技术理论与实践

考查

32

2

1

李建钢,等

体育人文社会学专题

考查

32

2

1

徐 伟,等

运动人体科学专题

考查

32

2

1

许亚丽,等

体育产业导论

考查

32

2

1

赵宗跃,等

运动训练基础理论

考查

16

1

1

张大超,等

运动伤病的防治与康复

考查

16

1

2

苏 静,等

社会工作实务

考查

16

1

1

外 聘

身体机能评定

考查

16

1

2

许亚丽,等

运动心理学

考查

16

1

2

王新平,等

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

考查

16

1

2

彭金洲,等

体育法学

考查

16

1

1

闫建华,等

中西方体育文化比较

考查

16

1

2

徐 博,等

公共

选修课

全部

领域

自然辩证法概论(必选)

考查

-

1

1

学校安排

创新培养类课程

考查

-

-

-

学校安排

六、攻读学位的学分要求

体育专业学位硕士生攻读学位的学分分为课程学分和论文学分两部分,课程学分为硕士生根据学科专业课程设置、通过课堂学习和课程考核而获得的学分,包括全校公共必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补修课等课程学分及学术活动、实践环节学分;论文学分为硕士生培养过程各环节所获得的学分,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所修课程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28学分,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论文研究学分18学分。

公共必修课

公共选修课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选修课

学术活动

实践环节

≥ 36学分

开题报告 2学分

18 学分

中期考核 2 学分

预答辩 2 学分

学位论文 12 学分

硕士生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课堂笔试(含闭卷、开卷);考查课程的考核方式可以是课堂笔试、口试或提交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课程论文等形式。

硕士生必须根据培养计划通过课程考试或考查。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大于或等于70分 (百分制)方可取得学分,其他课程大于或等于60分可取得学分。硕士生缺课时数达该课程时数的1/4时,不能参加该课程的考试或考查,必须重修。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在培养过程中,采用以课程教育为主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学院导师的理论优势与校外导师的实践特长,采用学院导师(学业导师)与校外导师(职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八、学位论文

体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更侧重于实践应用。体育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即在导师指导下开始有意识地逐步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一般确定2-3个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不作明确限定,只要与本研究方向相关即可。鼓励研究生选择本领域前沿实践课题,通过学位论文的研究使其在教学、训练和竞赛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得以明显的提高,使其能与社会需求真正接轨。

体育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格式规范;方法运用得当;逻辑结构相对完整。

体育硕士在第二学期期末进行学位论文开题,并确定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一学年。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和表决,授予硕士学位。

 

下一条:体育教育训练学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