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足球学院 / 正文

国际足球学院

体育学院

河南大学足球学院协办全国校园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工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体育学院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6-20 浏览:


2021年6月19日,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工作交流活动在河南开封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河南省总督学李金川、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院长郭蔚蔚、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以及全国27家高校足球学院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开封市教体局局长娄和彦主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发表讲话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 年)》均提出要“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足球学院”,在此背景下,2016-2019年我国高校掀起了一轮设立足球专业学院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国有 29家高校足球学院。本次交流活动是对5年来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现状的系统梳理,对未来发展的科学展望,更是落实《总体方案》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王登峰认为:足球学院的建设从“足改方案”提出来到今天已经渐入佳境,形成了几种不同的模式,包括同济大学的模式,河南大学的模式,湖南师大的模式和北京体育大学的模式。目前,29所足球学院依托的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全力的投入和我们各个高校主动作为。其中,高校的主动作为是决定性的,因为并没有顶层设计。现在到了我们去制定一个顶层设计,或者制定明确的中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规划或者方案的时候了。

王登峰强调:高校足球学院建设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生存的问题。生存的问题意味着高校的足球学院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建制。有了建制、有了名号、有了身份,这个足球学院才能够健康发展。第二个问题就是发展。我们现在是各自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建了29所高校的足球学院,也都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的、可见的、有效的发展。那么下一步的发展可能就得在定位准确、设计合理或者是身份明确的基础上,如何去加大发展、加快发展。而这两个问题是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我们发展的目标明确了,对于足球学院的定位就会有非常有力的保障。定位准确了,生存的问题解决好了,我们的发展也能够更快、更好。

王登峰提出:29所足球学院有着各自不同的前世今生。把这29所足球学院的前世今生捋清楚——这29所学校在整个学校的发展战略中是什么位置,下一步希望把它放在一个什么位置上——可能是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这是我们谋划足球学院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今天就算是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课题组,我们力争在年底之前拿出一个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的规划,这个规划主要是学科和专业的规划。这个课题组的成立,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继续来做这个牵头单位。其他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同志都是课题组成员。

王登峰要求:要下大力气去认真解决足球人才培养的问题。足球人才的培养是广义的,千万不要把它理解得狭隘。足球人才当然包括足球竞技运动,但是足改方案里讲的足球人才,更多的还不是竞技运动,是发展足球事业的各个方面的人才。教育的效果需要慢慢的显现出来,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足球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能够源源不断的培养出对于中国足球的改革和发展有用的人才。足球学院的课程建设一定要有一门课或者几门课,讲清楚中国足球的前世今生,讲清楚中国足球的发展战略,讲清楚中国足球现在的行业特点、社会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的愿景。得让这些孩子知道毕业之后面临的中国足球以前什么样,现在什么样,将来是什么样。

王登峰希望:各个足球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方面要开足马力,加快推进,把高校足球学院这个新生事物办好,对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高等教育的贡献。

会上,郭蔚蔚代表全国校足办课题组做了《我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现状和发展思考》专题报告,认为高校足球学院建设在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面临着管理机制不规范、培养目标不清晰等问题。课题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开设足球专业、构建学科体系和强化师资培养培训。

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院长郭蔚蔚代表全国校足办课题组发言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的足球学院院长做了经验交流。任定猛分享了北京体育大学“三元四化”人才培养模式,游松辉总结了同济大学的办学经验,郭献中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的中英协同合作办学项目。张大超作为东道主之一,对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的发展思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思考。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副院长任定猛发言

同济大学足球学院院长游松辉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郭献中发言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河南大学体育改革与发展中心主任张大超发言

此次交流活动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河南省教育厅、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协办。

地 址: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 475001

电话: 0371-22866474

内线:8888

版权所有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