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张大超院长寄语河大体院2017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7-09-05 20: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和你们相聚在如诗如画的河大园,相约在即将见证你们的青春与汗水的体育馆。今天,来自全国10余省份的285名本科生、108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和即将入校的来自加拿大、俄罗斯的5名留学生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带着亲人们的嘱托投入河南大学体育学院这个温馨大家庭的怀抱,成为这里的新主人,我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在过往岁月里一路披荆斩棘、砥砺追梦的奋斗致敬!向一路风雨无阻、不舍昼夜关心呵护你们的家人致敬!同学们,大家辛苦了!河大体院欢迎你们!

步入了新的校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我想大家都是激动和兴奋的,看到大家充满朝气的面孔,作为你们的老师和院长,我感到一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期待着未来你们能够在这个新的梦想跑道上创造奇迹!如果说你是一颗宝石,那么走入梦想的大学就是你从巍巍群山中被人发掘,然而,真正能够成为庙堂重器,家国栋梁,还需要我们不断的雕琢自己,打磨自己!从品行、从学识、从意志、从视野上有所建树!正如这所厚重学府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同学们,今天入校的你们十分优秀,呈现“三高”优势:一是,学业专业水平高(体育教育:100分以上,最高143分;文化课498分;运动训练与武术与民族传统的学子在考试时得到外聘专家评委的高度好评;体育舞蹈专业最高分达到177分;研究生同学最高413分);二是,生源结构层次高(本、硕、博、留学生,加拿大的PETER将攻读博士研究生,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的4位优秀学子将攻读硕士研究生都将成为大家的同学);三是,身体条件水平、颜值高(各个同学都是俊男靓女,女生170以上,男生185以上比例)。所以,你们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祝愿你们在美丽的河大园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同学们,身为一名体育人,我们要看到的是我国体育事业已经进入发展的春天,体育之未来大有可为!我们应该看到,国际大背景下,越发达的国家,体育发展越好,体育也成为国家综合国力、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那些美国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到了体育赛场也仍然是霸主!一些国家领袖们也在通过强健的体魄,在各种类型的体育运动中秀出自信和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事业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讲话和论述接近90篇,提出了“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号召,明确了体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强国梦与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中央相继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民健身纲要》《奥运争光计划》《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家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2030健康中国》等一系列政策是对我们预示着什么?是在提示我们——我们可以做一名很有用的体育老师;可以成为一名体育专业的管理者、健身指导者、体育科学家;可以成为一名成功的体育产业商人、董事长、CEO或体育官员等等。所以,请不要迷茫,更不要等待!要充满专业自信,撸起袖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投入到充满乐趣、富有挑战的、新的人生征程!

同学们,身为一名河大体育人,我们更要清楚我们这个学院的历史与荣誉!河南大学体育学院至今已经走过了57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是继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成立之后在综合性大学最早成立体育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现在我们的排名是全国并列第8,也是全国22个能够招生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我们的体育教育专业是国家级名牌专业;我们的足球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我们有国家级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有中央与地方投资建设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供你探索未知的新天地;我们有立体的“本硕博博士后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你们可以直接到美国、英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知名体育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我们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目前有100位教师,其中20位正教授,42位副教授,40位博士,近20位出国访学的老师,他们将在你们四年的大学课堂上、训练场上为你们指点迷津!我们有一流的实践实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各地市体育局、教育局、大中专院校、社区、大型企业、俱乐部等都有我们的实习基地。我们也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春田体育学院、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白俄罗斯体育大学等建立友好校际关系,为你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铺路引航。

我希望你们能在大学的四年或研究生3年、两年中,认真体会真正的“体育”。身为体育人就要“本分做人”,树立高尚的人格品质和崇高的体育道德,记得在训练场上比学赶帮,而不是只知道在王者荣耀上大杀四方!记清父母亲什么时候生日,而不是只记得你恋爱成功的纪念日。记得图书馆体育类的书籍在第几层,而不是只对东南西门哪家美食最好吃摸最清!记得你身边每一位老师为你讲课时耐心的微笑,而不是只记得考试前一晚的匆匆复习、忐忑不安。

同学们,如今的你们,正是人生的金色年华,请遵从自己的内心,而非随波逐流;去直面生活的挑战,而非落荒而逃!去用一生向自己挚爱的方向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需要涵养性情、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品味。要用心感受科学之美,崇尚真理,深入体育科学殿堂,为祖国体育事业发展奋斗不止,做有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体育人。请你们珍惜青春美好的光阴!让自己大学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

本科生同学马上将要进行你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了。我想给大家说的是军训是苦的,但越是艰苦中的磨练,越是让我们在经历之后弥足珍贵,人生的定理中最闪光的四个字莫不是“苦尽甘来”。为此,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不畏挑战,不怕辛苦!在军训中磨砺意志、培养集体主义荣誉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展现我们体育学院2017级新生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以昂扬的士气和飒爽的英姿接受各方面的检阅!迎接你的大学生活!

我们的研究生同学们,也马上要开启更深入知识学习的历程,你们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1)要敢于质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独立性更强、自由空间更大,同学们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更要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唯书、不唯经典、不唯上;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各种机会,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2)要潜心学术.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同学们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严谨治学态度,沉下身子,耐住性子,踏踏实实做学问;(3)要坚持阅读。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最重要途径,只有大量阅读和深入思考,才能厚积薄发,这是众多国际国内学术大家的共识;(4)要做有大境界的学者。我希望同学们做人、做事多一点现实关怀,少一点个人私利。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要恪守学术道德,加强学术规范训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造就完美的学术人格。要经得起挫折、更要守得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一旦触碰底线,后果将不堪设想,特别是在学术问题上。要善于明辨是非,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始终保持人格独立,明德修身,做一名正能量的传递者,努力成长为体育领军人物、国家栋梁之材。

同学们,一流的大学培养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学生造就一流的大学。非常感谢在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里,选择了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作为你们崭新的人生驿站。希望你们继承和弘扬“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育梦、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