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我院承办2017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19 14: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图1 大会开幕式现场)

12月15-17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7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体育管理科学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凝聚共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校长塔玛拉•米哈伊洛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名誉副主任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纯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莉等体育管理分会委员,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我院党委书记杨军、院长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王莉主持开幕式。

153BD

(图2 许绍康发表致词)

许绍康在欢辞中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同志表示欢迎。他表示,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体育传统的学校,始终坚持把发展学校体育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方面。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河南省最早成立的体育本科专业和最早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单位,在5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秉承“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体育专门人才。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积极融入国际化办学,有效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和共享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美国体育学院、俄罗斯国立体育与旅游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师生互访交流、研究生培养、课程引进等方面的国际化合作。“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是我国体育管理最高水平的会议,本次大会为各学者专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许绍康表示,大会必定会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我国体育管理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更加深入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体育管理的若干问题,使相关研究迈向新的征程。

(图3 会场全景)

推动改革:促进体育管理学科化、规范化

体育管理科学作为体育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体育改革,开创体育工作新经验,促进体育工作的科学化和有序化进程,实现体育总目标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池建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承办本次会议的河南大学领导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当今体育事业的发展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历史时刻,既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事业繁荣的大好机遇,又面临着社会转型加剧、体制改革深化的挑战。作为体育管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我们有责任思考与探索新时期体育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促进体育强国建设在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中的研究与交流。近年来体育科学分会积极组织各种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致力于促进体育管理与学科建设,为我国体育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在促进我国体育管理学科化、规范化水平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4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随后,池建颁发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委员聘书。参会代表在图书馆外集体合影留念。

专题研讨:推进体育管理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分会场报告两部分,从体育管理领域的11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和研讨。报告由骆秉全主持。

(图5 塔玛拉•米哈伊洛娃作报告

(图6 池建作报告

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校长塔玛拉•米哈伊洛娃、池建、白晋湘、刘纯献、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鲍明晓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俄罗斯体育发展前沿”、“未来五年我国体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体育学课题的选题设计与写作”、“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国体育的使命担当”、“利用大型赛事促进城市发展”等5个主题进行报告发言,获得了参会代表热烈的掌声。

16日下午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175名专家、学者分5个分会场就“政府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究、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育与校园足球”、“职业体育与体育赛事管理”、“小康社会建设中体育的功能与定位、体育健身俱乐部经营与体育服务质量管理”、“休闲体育与民族传统体育”等5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图7 分会委员会会议)

1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校的108名专家、学者将分为4个会场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体育发展战略研究”、“2022冬奥会举办与冰雪项目发展”、“公共体育服务与体育公共政策”、“体育营销与消费者行为、体育场地运营与风险管理”等4个专题进行交流讨论。

(图8 分会场报告现场)

另悉,本次大会收到来自全国各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论文共计730余篇,共有385篇论文入围,其中一等奖78篇,二等奖128篇。

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是相关专家学者交流的一个重要基地,此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全国体育管理学术界的相互交流,促进了学术水平的发展提升。对加强我校教师对外交流、提升学校及相关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对于把握国内体育管理学科领域的前沿、重点和热点问题,加强我校体育事业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转自学校主页,有修改。)



上一条:院领导会见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校长一行 下一条:河南省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