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疫情防控体育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体育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研判,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和行动,形成了河南大学抗击疫情的一道坚实防线。

积极应对和正面宣传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体育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以坚决阻击病毒进校园为首要目标,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高效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上级传达的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主动学习之后迅速、有效、准确,分层次、按要求的向各工作口的负责同志和全体教职工生传达到位。

在学校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后,学院党委也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学院内的应急预案、成立了学院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相关工作小组和防控文件经学院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微信工作群内公示,统筹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坚决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场所、每个责任人、每一名党员、每位教师和每名学生。

学院党委利用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建立各类工作群,进行分层分级管理。坚持做好疫情的正面宣传工作,坚决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配合学校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设计并建立了全院教职工生人手一册的疫情健康档案。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同志带头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学院每一名教职工生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由专人统计记录在案。

为保证疫情情况统计有效开展,学院教工以党支部和教研室为单位,学生以年级、班级和寝室为单位建立专门的网络工作群。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干部每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情况(当天有无发热、咳嗽,有无接触疫区人员和出行情况等)统计并汇总给学院负责人,及时向学校防疫相关部门反馈。

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及“疫情期间坚持读书做学问”的号召,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各个工作口的负责同志克服客观条件的困难,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召开语音会议,积极开展线上联系,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和工作交流,安排学院教学、科研、制度修订和学科评估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疫情初期,学院已经开始筹备在线教学预案,得到了各个教研室的一致赞同。随即,学院开始主动对接学校教务处和在线教学相关平台,获取支持。在接到学校教务处关于“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后,学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开展“如何结合体育专业特点进行在线教学”的大讨论,同时根据任课教师选择的在线平台和课程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较早的完成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安排和正式上课前的预演,有效的推进了网络教学的开展。

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做好疫情期间的值班工作,认真落实学院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学院值班制度。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现状及时调整值班要求,为避免值班教职工有过多出行和过多接触,由每天两名教工交替值班改为每天一名教工值班且非开封教职工不再安排值班;及时更改值班要求,杜绝外人进入,并强调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并采取为值班教师提供口罩、每天用消毒液喷洒值班办公室等防护措施。积极落实学校延期开学的相关安排,及时做好了延期开学期间的值班安排。

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后勤物资保障专班的工作安排,对学院办公区、教室、会议室、校内所有运动场馆等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切断病毒传播。学院党委通过校友联系购买渠道、企业捐赠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筹措相关防疫物资。体育学院2010届本科校友靳涛和爱心企业河南省宏瑞集团分别向学校和学院捐赠了一批一次性医用手套和消毒水等防疫急需物资。

疫情期间,学院利用教师资源,充分发挥体育学院的特色,发动老师讨论制定居家锻炼方案,并在2月3日向全校师生发布了《河南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健身倡议书》,给教职工生提供防控疫情期间科学锻炼的指导和建议。倡议书提供了抗疫健身操、有氧健身法、八段锦和多种体育游戏等适合不同人群居家锻炼的健身指导视频,供全校师生疫情期间在家锻炼。目前,学院聘请的河南大学客座教授朱为模教授团队设计的“抗疫健身操”已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发行。体育学院教师党员黄艳、韩旭、刘昶等同志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录制了啦啦操、瑜伽、体能训练等健身指导视频,在全校师生中广为流传。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疫情,体育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在特殊时期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学、不停做,积极主动应对,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为广大教职工生提供科学的健身服务,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上一条:体育学院再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下一条:服务科研与教研,倡导读书做学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