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致体育学院学子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0-02-25 09: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阳光面对 坚定意志 静等花开

与祖国共成长 与学校家庭共成长 防疫研学两不误

亲爱的同学们: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春天来临,万物复苏,虽然疫情仍然是国人乃至地球村民共同面对的战役,但一切都在向好发展,相信我们一定会看到山花烂漫,姹紫嫣红的美景!也一定会看到同学们重回校园,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此刻,想和体院学子们分享一些感悟。

一、要学会快速成长,培养使命担当精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学校、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把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青年当自强,我们欣慰地看到,同学们始终能够顾全大局,严格遵守所在地和学校的各项规定,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主动配合辅导员老师进行每日健康情况上报,主动退掉返程的车票、机票,自觉做到不提前返校。河大自建校以来,在民族危亡、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河大人从未缺席。在抗日战争的硝烟里,河大先贤辗转千里,不畏艰险,坚持办学,百折不挠,奋斗不息,造就了河大精神和河大担当。他们表现出的坚强品格和博爱精神,恰是今天需要我们同学加以传承、大力弘扬,需要我们共同培养坚毅的品格和顽强的意志,以应对这场中华民族的大考。2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说的一段话和同学们共勉:“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的变化、交流空间的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同学们,困难会让你们更加坚强、快速成长,在疫情面前,学会沉着、明辨、勇敢、奉献,才能体会生命更加宝贵的价值,培养使命担当的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二、要成为遵守法律规定与管控要求的典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亲爱的同学们,社区或村庄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的关键一环,非常欣慰的看到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体院学子们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你们充分认识到了疫情防控是全体师生共同的责任,你们一点一滴的努力都让体院引以为傲:积极主动加入所在地志愿服务当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入户走访、协助排查、值班防疫、宣传政策、爱心捐赠......你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走出“小家”服务“大家”,以满腔热情对待每一位过往群众、以默默奉献践行时代赋予的担当和使命、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疫情抗击前线。当前,疫情仍在蔓延,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希望你们继续严格遵守所在地和学校管理要求,继续“宅”在家中,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坚决做到不提前返校,让家人、老师、学校、社会放心,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河大人。同时,殷切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家庭、社区、村镇模范遵守疫情特殊时期法律规定与管控要求的“先锋模范”,勇担使命,以身作则,服务社会,为“战疫”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要珍惜与家人相聚的患难时光,沐浴亲情,共渡艰难时期

家是我们每个人温馨幸福的港湾。同学们,一场疫情让我们成为“宅男”“宅女”,让好友相会变成视频聊天,亲朋相聚变成隔空拜年,却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兄弟姐妹朝夕相处、相伴左右。可能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会让你们感觉厌烦、无聊,但你们呆腻了的地方,正是那些奋战一线的“逆行者”回不去的家。当今的社会节奏很快,父母忙于工作,孩子忙于求学,我们很多时候和家里的父母说话都是急匆匆的,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更是难得有一家人安安静静说说话、聊聊天的时候。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这无奈但十分难得的机会,陪爸爸妈妈唠唠家常,干点家务,秀秀厨艺,带着家人健身做操,让爸爸妈妈也在朋友圈“炫一炫”;积极向父母、长辈宣传防疫知识,少串门、不聚会,保护好自己最亲的人……人世间亲情是最珍贵最不能浪费的,用温情、理解与关怀,为这个漫长的寒冬及迟到的春天增添暖意!

四、要战疫”与研学两不误,树立实事求是求知求真的科学精神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传染性病毒,由于我们开始对这种病毒认识不足,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一定恐慌。正是经过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的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攻坚克难,才使大众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逐步科学理性。同时,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一直伴随着“真相”与“谣言”交织过程,并逐渐以科学验证阻止谣言蔓延,这恰巧是同学们追求真理的教育过程!经历这次疫情,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从诸多科学家在对病毒研究过程中锲而不舍、不惧危险、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精神中得到启发,自觉培养科学精神,以科学的态度认识问题、看待问题、研究问题,认识到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你们能够将培养科学精神作为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坚持学习,终生学习。同学们,高校是学习知识、增长本领、探究问题的圣堂,你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作为新时代的莘莘学子,在疫情防控中争分夺秒地高质量学习,也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河大体院学子,如今的你们有着充裕的时间去自主学习、刻苦钻研、独立思考、提升自我,尤其是毕业班的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时间,静心读书,尽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莫负春光好时候。与此同时,学院的老师们早在1月27日便开始着手筹备在线教学,建立了“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翻转课堂、金课建设”四种课堂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同学们提供教学指导,这种信息化教学手段颠覆了传统面对面的授课方式,对你们来说是一种获取知识的新途径,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和体验。这种方式给你们提供了较大的自由空间,同时也给你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段时间里,你们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常态和人生信条,在学习中不断探寻万物奥秘、升华人生境界,在学习中排除孤独、享受乐趣,获得成就感、创造感。希望同学们都达到这种境界,在潜心学习中轻松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这将使你们终身受用。

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个青年都应担当一份使命。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守护下,庚子年的春天一定会冲破严寒、如期而至!期待在河大的校园里,同春天相逢,与大家相聚!

                                                                                                    党委书记 牛  娴

                                                                                                    院     长 张大超

                                                                                                     2020年2月24日

上一条:体育学院连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体育学院再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