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学生活动

“河大,你在哪里?“主题讲座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27 10: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河大,你在哪里?”这是一句来自历史回响处和内心彷徨处的疑问。12月22日晚,综合楼116教室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中,这句疑问由讲座主讲人史友宽老师提出,引发了在场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这是一场有情怀的讲座,史友宽老师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河大的百年历史。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立,随后不断发展壮大,直至1930年学校更名为省立河南大学。

最令人深受震动的是抗日战争期间,河南大学先后辗转多地,在凶猛的炮火中、在严苛的环境下,图书资料以及仪器等损失惨重,但仍办学不辍,还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前人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给在座的各位同学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更会反思在如今优渥的环境和条件下,我们作为社会、作为河大、作为体院的新生力量,又该以怎样的态度和表现来面对河大、回馈河大。

度过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随着全国院系调整,河南大学折枝成林,不少院系分立独立,河南大学的校名也历经了一系列的变化,这样的更迭更使河大陷入了迷茫,直到1984年才得以恢复校名。

在跌宕起伏的百年历史后,2017年9月,河南大学终于进入了“双一流”的行列,重回国家队。风云散尽,河南大学终于从尴尬的境地中,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落脚点。

讲座的最后,史友宽老师朗诵了自作的诗篇《河大,你在哪里?》,感情充沛,同学们也为其中怀有的对河大深沉的爱而感动而振奋!当史老师一度哽咽,艾青的那句诗也涌上心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听完整场讲座,我们对于河大更加了解,也更有深刻的归属感,能感受到作为河大人想为河大改变处境献上力量的信念,更能感受到对于河南大学深切的爱与依恋。同时也深深地为史老师所折服,坚守自己,具有格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需要这样的老师,真切地将学校放在心上,将学生放在心上,将责任放在心上。

“不忘记从哪里来,就不会不知道该往哪里去”,不忘初心,前人的足迹引领着我们,前人的精神鼓舞着我们,百年沧桑后的历史积淀与传承造就了河大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好分内事,不怕苦不怕累,我们终将迎来更美好的前景!

点击进入相关链接https://v.qq.com/x/page/y05244y1ynd.html

附:《河大,你在哪里?》——史友宽

一、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铁塔的映照下,

在贡院的旧址上,

在明伦街85号的庭院里,

在金明校区和龙子湖校区的大厦间。

二、河大,你在哪里?

你曾在日军的炮火中,

在颠沛流离的路上,

在鸡公山的泉水边,

在潭水镇的民宅里。

三、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民国的风范神韵里,

在新中国的教育事业里,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里,

在新时代的文化自信里,

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里。

四、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大礼堂的雕梁画栋里,

在七号楼的碧瓦朱檐上,

你在藏书百万的图书馆里,

在繁华似锦的后花园里。

五、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清晨朗朗的读书声里,

在傍晚喧闹的体育场上,

在深夜鸦雀无声的自习室里,

也在凌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

六、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老师的讲台和斑白的鬓角里,

也在学生课桌和求知的眼睛里,

你在收获的喜悦和兴奋的欢呼声里,

也在训练的汗水和夜半的酸痛里。

七、河大,你在哪里?

你在四千多教职工的心脏里,

在五万多在校生的筋脉里,

在五十万毕业学子的牵挂里,

在九千万父老乡亲的呵护里。

八、河大,你在哪里?

我知道,你还在对过去的怀念里,

还在委屈的泪水里,

但你更在不曾忘记的初心和砥砺前行的信念里,

在百折不挠的坚守和脚踏实地的躬耕里。

九、是的,这座孕育了河南高等教育的百年学府,

不是985,不是211,

我们羞怯,

我们是书呆子,

处境尴尬,不受待见。

十、但是,我们的老师从不沮丧,从不阴沉,

从不忧郁,从不沉默,

当白天叽叽喳喳的声音静下来,

他们为我们点亮灯盏,告诉我们,

我们是那不驯服的生灵,是云雀,是苍头燕,

要用响彻丛林的抒展歌喉,

传唱生生不息的河大精神。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工作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过冬至 幸福至”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