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学生活动

河南大学学子助力“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

发布时间:2018-07-26 11:05   作者:樊碧远  来源:体育学院   浏览:[]次

"少林寺非洲班,于我个人来说是一段难忘的人生体验,这里的一切都是独一无二的。"陈璐在第五届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结束后说到。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生陈璐,同其他河大体育人一样,时刻践行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大校训,具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第五届“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中,陈璐担任非洲学员们的翻译和老师,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在训练与生活上及时帮助解决学员们的困惑与困难,帮助学员们适应少林生活,学习少林文化,感受少林功夫。

每届“非洲学员班”学员要在少林寺进行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其中包括对功夫、中文、书法、禅医等多门课程的学习。陈璐在担任翻译工作的同时,仍与学员们一起训练,在学员有问题时及时帮助与师父沟通,她认为有共同的生活体验才能真正走进学员,所以即使训练强度大,负荷高,她依然坚持了下来。延康师傅对禅修有着严格的要求,坐禅要做到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才能开智慧。由于学员们对于汉语完全没有基础,陈璐便先向师父学习,理解师父所说意思之后再字斟句酌翻译给学员们,让每一个学员都能真正领会禅修。除了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在少林寺学习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学习课程之余,他们还领略了书法魅力,参悟了哲学思想,感受了禅医奥妙,体会了少林功夫高深。

非洲学员们飘洋过海来到少林寺学习,生活方式和气候环境有许多的不适应,陈璐在生活上事无巨细的关心着每一个学员,将学员们的需求与寺院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学员们的问题。在第五届非洲班即将结束的时候,学员们都表示对这位热情开朗,认真负责的翻译老师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文化多元共享是现如今促进少林文化对外交流的发展理念,而每一期的非洲班学员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在非洲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更是代表着中非人民之间万古长青的友谊,学员们将会像携带中国文化的种子一样,将少林功夫、少林文化以及健康的少林生活方式在非洲传播。陈璐表示,她将全力以赴,砥砺前行,为中华传统武术在非洲的传播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为推动中非之间文化和文明的交融做出贡献。

据悉,“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由国家文化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是落实国家《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领域有关承诺的重要举措,也是“中非文化聚焦”的重点项目,它对少林功夫的国际传播,进一步加强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自2013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年一届)

上一条:我院学子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宴文艺演出工作 下一条:我院在河南省第16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健身健美操比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